转:社交媒体2011年状况:1.0时代已结束

导语:全球知名新媒体研究专家布莱恩•索利斯 (Brian Solis) 近日在其个人官网上发表《社交媒体 2011 年状况》的分析性文章。文章指出,社交媒体在 2011 年取得高速发展,其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此外,作者认为社交媒体的初级发展阶段已经结束,但如何在未来提升社交媒体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参与度和领导力仍需探索。

以下为文章概要:

社交媒体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话语权不再囿于专家学者组成的精英阶层。社交媒体已经覆盖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并正改变人们寻找和分享信息的方式和相互交往的手段。我这样表述并不意味我就是这场媒体和文化变革的局外人。事实上,我和每个平常人一样,无时无刻不受其影响。

社交媒体已成为普通事物。最近几年,各类行业热衷将“社交”一词置于招牌之前,但充其量只不过是个吸引眼球的文字游戏,从媒体到游戏,再从商业到客户关系管理(CRM),无不例外。显然,我们现在才开始了解它的真正意义,以及考虑将其真正价值应用到商业和媒体中。

影响人类行为

当社交媒体成为我们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时,任何社会化的活动都不能忽略其影响,哪怕是商业、政府以及体育组织。现在我们所看到的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我想有一天社交媒体造成的影响将远甚于其本身。事实上,社交媒体正在影响着人们的行为,而这种影响力往往能左右人们最终做出的决定。

转:社交媒体 2011 年状况:1.0 时代已结束网民使用各类网络服务的时间占比
为证明我的观点,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尼尔森 (Nielsen) 最新发布的针对社交媒体的报告。

1、目前社交网站和博客占据了美国网民的大部分时间,这个比例接近 25%。

2、活跃网民 (每天上网) 有五分之四会访问社交网站。

3、不仅在美国,全球 10 大互联网市场上,超过 75% 的活跃网民使用社交网络和博客。

4、使用三种或三种以上数字方式搜索产品信息的用户中,有 60% 是从社交网站上获得品牌或零售商信息的。而这些用户中又有 48% 会关注零售商发布在 Facebook 或 Twitter 上的信息。

5、70% 的活跃成年社交网民会网上购物。

6、53% 的活跃成年社交网民会关注一个品牌。

7、美国轻博客运营商 Tumblr 的受众在过去一年内翻了三倍。

女性占主体地位

转:社交媒体 2011 年状况:1.0 时代已结束18-34 岁的女性是社交网络的主要活跃群体
尼尔森的权威报告让我们认识到社交网站在商业领域的重要性。那谁在其中起主导作用?正确理解社交媒体的受众特征和心理状况将有助于我们发现事物的本质。据尼尔森的报告显示,社交媒体和博客的访问者主要是女性。18 岁至 34 岁的女性是所有年龄段中最活跃的人群。在美国,35 岁至 49 岁的女性也是活跃用户,他们访问社交网络和博客网站的次数要比访问其他网站的次数多 4%。此前的数据也表明,50 岁以上人群也热衷于社交网络,该人群使用 Facebook 等社交网站的比例激增 88%。

转:社交媒体 2011 年状况:1.0 时代已结束2011 年 5 月美国用户使用各社交网站与博客时长对比
就如我长期坚持的观点一样,Facebook 是最成功的社交网站。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 Pingdom 的报告称,Facebook 目前近 8 亿的用户规模已经相当于 2004 年全球网民的总量。而据尼尔森的报告,Facebook 占网民总上网时间的 53.5%。

转:社交媒体 2011 年状况:1.0 时代已结束网民接入社交媒体的方式对比
当然,社交媒体只是一个方面。不过用户如何访问互联网及社交网络如今显非常重要。正如图标显示的那样,37% 的用户通过手机访问社交网络。先不说社交网络,如果商业运作不重视相应的手机上网体验的话,那么将错过接触巨大客户源的良机。

转:社交媒体 2011 年状况:1.0 时代已结束数据显示,消费者上网除了获得音乐、浏览网站以及实现 GPS 功能外,最主要就是访问社交网络。
消费者上网除了获得音乐、浏览网站以及实现 GPS 功能外,最主要就是访问社交网络。网页内容的浏览以及互动性极强的交流在新消费观念时代显得至关重要。

转:社交媒体 2011 年状况:1.0 时代已结束不同年龄段用户的各类社交网络应用使用
社交网络应用程序在 2010 年的第三季度增长了 30%,其中位列榜首的就是 Facebook。通过手机访问 Facebook 的用户以 25 岁至 34 岁的年龄段为主,大约占到 29%,其次是 18 岁至 24 岁的用户和 35 岁至 44 岁的用户,这两部分人群均占到 20%。在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年长的用户通过手机访问社交网站在去年急剧增长,其中 55 岁以上的用户人数增长 109%,35 岁至 54 岁的用户人数增长 68%。

线下影响力

转:社交媒体 2011 年状况:1.0 时代已结束社交网络明显对用户的线下行为产生影响
而这种社交网络的影响力在线下的作用往往超过其他媒体。消费者相信同辈人所做出的推荐。NM Incite 的研究显示,有六成社交媒体用户对产品和服务发表评论,而其他网民的评论则是消费者选择商品的重要考量依据。正如图表显示,社交网络的影响在线下非常明显:33% 的用户愿意分享他们对电视节目看法;75% 的用户愿意在音乐产品上多花钱;50% 的用户愿意在衣服、鞋子以及其他饰品上消费。

转:社交媒体 2011 年状况:1.0 时代已结束社交网络用户购买行为的分析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一直致力于研究这个问题,就是在社交网络上商家认为消费者的需求与消费者真正所要之间的差距。尼尔森对这两者的差距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我们分享了其对社交网络用户购买行为的分析。消费者将更多的时间用于决定是否购买、阅读消费者反映以及研究产品。在最后购买阶段,消费者设法获得优惠券或打折。在购买之后,消费者乐于将该产品的优缺点发布在社交网站上,从而影响其他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全球现象

转:社交媒体 2011 年状况:1.0 时代已结束全球社交网络使用情况对比
社交网络的主导地位不仅限于美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现象,一种数字化生活的方式。尼尔森的调查显示,社交网络和博客是网民访问最多的网站,在以下 10 个国家里有至少 60% 的互联网活跃用户使用社交网络和博客:

1、澳大利亚

2、巴西

3、法国

4、德国

5、意大利

6、日本

7、西班牙

8、瑞士

9、美国

10、英国

社交媒体发展的初级阶段已经结束,目前进入成熟期。但是,社交媒体也有我们值得深思的一面。我们开始重新学习和怀疑一切事物,这或许就是社交媒体存在的初衷。从创新性和信息交流到衡量服务和忠诚度的标准,我们必须以更加成熟手段和方式来提升社交媒体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参与度和领导力。(彪赫)

来源:http://tech.sina.com.cn/i/2011-10-22/13506214829.shtml

正文完
 
评论(没有评论)
验证码